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第一次聽到烏本圖的人,會如何評價烏本圖?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,不是好在內容豐富甚麼的,而是這文章是一位第一次聽到烏本圖的記者所撰,相信他已經很好的為第一次聽到小鎮計劃的人簡單地總結了「到底甚麼是烏本圖小鎮計劃呢?」。


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日星期六
小鎮計劃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烏本圖的小鎮計劃以及貢獻主義正吸引更多媒體的目光。以下是來自加拿大安大略省,Kingston Whig-Standard的記者Elliot Ferguson的報導。

二零一八年一月十八日星期四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Plevna地方新聞 – North Frontenac市長正敦促市政府採取具爭議性的經濟發展模式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羅恩‧希金斯市長正向市鎮的居民提出採用貢獻主義。這是一種市民需要貢獻每週三小時到社區項目,來換取物品和服務的做法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星期三上午一個Frontenac縣議會中,希金斯說他看到貢獻主義可以創造出市鎮所需要的經濟發展,發展市鎮的住房和擴闊稅基,以及吸引更年輕的人口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這個概念激起許多人的注意,但沒有證據證明這是可行的。」希金斯說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環視全球,這是史無前例的計劃。這個概念已經出現了12年,我花了6個多月的時間來剖析這個計劃,我的結論是沒腦子的人都可以做到這件事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希金斯說推動經濟發展是他作為市長的其中一個職責,而現行市政府推動經濟發展的成效令人大失所望,讓他必須要審視一下North Frontenac小鎮計劃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每當你提出這個計劃,總是有許多質疑的人。你現時也很可能想有質疑,」他如此對議會說。「當我初初起動這事時,我知道議會十分懷疑,而我也曾經懷疑這件事。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希金斯的質疑,已經被成功的自信所取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從前,希金斯一直都很著重他所謂欠缺Frontenac縣政府的經濟支持。他甚至問及設立經濟發展政務官的必要性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而經濟發展委員會首長John Inglis議員說小鎮計劃會得到其他經濟計劃同樣力度的支持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我對於貢獻主義仍然有一些疑問。」Inglis如此說。「但倒不如這樣說吧,當你看見外界十分年輕的人對於來North Frontenac創業感到有興趣時,事情就變得十分可觀了。如果這是值得的,那﹝提案﹞將會通過。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希金斯說,如果小鎮計劃成功的話,經濟增長會令市政府有盈餘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除了為市民提供物品和服務,貢獻主義理論也提倡發展項目生產三倍於居民需求的物品,而多出來的就會被賣掉。當中所得的利潤會被參與者、新產品發明者以及投資者瓜分。而義務的參與者會讓產品比所有其他競爭者都要便宜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希金斯說:「我期望在十年內,這個機構將可以為North Frontenac市鎮的其他基建項目及其他項目提供資金,這意味我們將可以減少徵稅。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但希金斯也承認這需要時間讓業務上軌道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鎮計劃約在12年前由南非學者米高‧泰林格提出,他同時也是科學家、探險家以及烏本圖解放運動的創辦人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希金斯沒有跟貢獻主義有政治聯繫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也許是聰明的做法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泰林格推廣貢獻主義,是以免費、志願的參與者作為經濟優勢,以求扳倒和取代世界銀行體制以及資本主義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鎮宣言呼召一種「意識的改革」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宣言指:「我們國家的社會經濟體制已經嚴重地辜負了我們。我們先祖拼上性命為我們爭取的自由正永遠消失。責任現在落在了我們普羅大眾的肩上,我們要團結起來開闢新路,為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後代開拓一個嶄新而且美好的生活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希金斯說有兩個計劃已經搶先實行了,就是養蜂和療癒中心。而North Frontenac小鎮正努力為貢獻與繁榮小組﹝C&T Group﹞註冊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希金斯指另一個市政府的項目是「Earthships」,是一個應用回收及自然物料和太陽能的住房。希金斯說公司計劃建造八十到一百二十人的住房,可以吸引更年輕的人來到這個直轄市。

elferguson@postmedia.com 


原文連結:http://www.ubuntuparty.org.za/2018/01/one-small-town-canada-reaches-more.html